close

這個月的CS實習真的是抽生死籤

三個I2勢必有一個會整個月過得相當痛苦

我的病人跟其他同學相比是比較多

但只要不是籤王就心滿意足了

而且會這麼多是因為主治醫師下半月要出國

所以值班都排在前面而且剛好都有急診病人

下半個月就是病人出清期相對就輕鬆很多

但整個月是實習中算是很認真的一個月

因為月底要口試

深怕被電得慘慘慘的我還是有認真念書

 

上個半月在RT實習時晨會報的文章特地挑跟食道癌相關

這個月假日值班時也剛好收一個要來做食道重建手術的食道癌患者

而這台刀也剛好有跟到

食道切除時不僅要小心分離周圍器官和組織

還要將胃塑型後拉上去接起來

雖然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整台刀直接開了快12小時

果然是CS的大刀

連LOBECTOMY肺葉切除都沒那麼久

 

這個月還收一個車禍而多處肋骨骨折的病人

因為擔心呼吸窘迫而收CS

但肋骨骨折就保守處理密切觀察

這CASE最難處理的是他全身到處都有擦傷

因為肋骨骨折所以病人每次換藥都非常痛苦我也非常累

而且「犁田」造成傷口很多砂石再加上急診只是稍微包紮而以

所以傷口一開始幾天都有不少惡臭分泌物

搞得比大燒傷還累

因為是年輕人所以很快就康復出院

但也因為是年輕人才騎這麼快才會出車禍被送進來吧

 

CS晚上值班理論上沒什麼事

基本上就在寢室待機乖乖睡覺就好

但我運氣很"好"的有兩次異物食道哽塞

分別是雞骨頭及豬肉

誤食雞骨頭的女生因為無法配合局部麻醉的食道鏡檢查

只好辦住院後隔天全身麻醉再做

吞豬肉的點點點了

食道鏡已經看到那塊異物正要做處理

但病人卻在這時受不了把食道鏡拉了出來

結論也是要辦住院然後隔天再做

其實我是比較好奇那塊豬肉到底是用怎樣的料理法

據病人說法那塊豬肉是沒有骨頭的

那軟的豬肉竟然會卡住到底是為什麼呢

以前東西哽到老一輩或許會說吞口飯就好

但其實這是很危險的

因為異物可能因為推擠造成食道破裂

這就要緊急做手術不然可能就要去佛祖或是耶穌了

 

接下來這半月是在REH實習

這科很嚴守INTERN照顧十個病人上限

但跟學長一起看完所有病人後發現病人的狀況都很穩定

我想即使20個病人也比內科10個病人還輕鬆吧

但文書作業規定還是一樣好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斐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